前幾天朋友從台中梧棲港回來,順道帶了一些伴手禮送給我。
裡頭除了海鮮和乾貨以外,一定還要有的基本款:烤小卷!

yaki.jpg


幾年前我曾在某3C公司擔任業務性質的工作,
業務的工作內容就是經營通路、服務經銷商,
還有就是不擇手段達成業績目標。

而在傳統的一般經銷商,
大多數都是夫妻一起經營,
也就是所謂的"爸爸媽媽店",
通常都是老闆主外,老闆娘主內。
所以當時要拿訂單時,
除了搞定老闆以外,
也要想辦法說服老闆娘。

記得有一回已經快到月底了,
因為有機會跨過一個業績門檻後,
可以拿到較高的BONUS。
所以我正在"盧"某家經銷商老闆,
希望他可以下ORDER好讓我完成目標。

訂單當然沒那麼容易說完成就完成,
絕大多數的客戶都會先拒絕你再說,或是拿來當砍價的籌碼。
而拒絕的藉口不外乎:生意差啦、景氣不好啦,庫存壓力太大...等,
都是想要婉轉的拒絕我。
可是為了獎金、為了不辜負公司的期盼,
還是要想辦法完成,
所以我還是棄而不捨的說服老闆。

我:拜託啦~我還差幾十萬元而已啦...
老闆:還"而已"咧...我可以說不嗎~我庫存壓力很大捏~
我:不然幫我三分之二,其他我在想辦法...
老闆:.....

到最後他就使出殺手鐧說:去問老闆娘吧,
只要我老婆說OK我就OK!
雖然我心中明白這就是要讓我知難而退,
不過心想...還是試試吧!

過了一會兒老闆娘從外面走進來,
手裡提著中午要吃的午餐,
老闆娘看到我就開口說:跟我們一起用餐吧!
我還沒來得及反應,
老闆就對著老闆娘笑著說:
他是要來拿訂單的,不用請他啦!

這時候老闆娘說:你來真是巧啊!
我有準備了專門請你吃的菜耶~
雖然心中有股莫名的不安...
不過我還是坐下跟他們一起用餐。

接著她就指著那盤要沾五味醬的燙魷魚說:
就是這盤啦!專門買來請你吃的啦~

我心中一驚...
她怎知道我愛吃魷魚啊,呵呵~
瞬間所有的焦慮不安降低了不少...
但我還是好奇的問:咦~妳怎麼知道我愛吃什麼呢?

老闆娘接著說:因為你跟牠們一樣"沒血沒目屎"啊!

我:我咧...
哈哈哈~
我聽完後我大笑不已...!

所以現在只要每次看到一些像,
魷魚、章魚啊、甚至是貝類..."沒血沒目屎"的傢伙,
我都會想起那對可愛的夫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o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