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.jpg

之前我曾經用比較KUSO的方式,寫過一篇關於部落客經營部落格的背後故事;
試圖用比較詼諧的圖文方式,來表達部落客們辛苦經營的過程,
不只是要花費金錢與時間,而且還要披星戴月的往返於路途之間。

當然我知道我的文筆並沒有多好,照相技巧也沒有多高,想的只是想把當下的感覺給分享出去。
也許是一道令人驚艷的美食,或許是一個讓人難忘的美景…就是希望透過簡單的文字與照片將感受傳達出去。

可是有些侵害著作權的行為卻是讓人家傻眼。例如、有些會在迴響中留言,
就直接說這張照片借我,或是說我要寫報告…等藉口,將照片直接拿走。
更惡劣的就是說連說都不說就整篇文章直接盜到他自己的部落格,
而且還趁機賣盜版光碟,這種最可惡!

當你喜歡某張照片或某段文字,而把內容轉貼在其他公眾網域上,
如果未取得著作權人授權,或是不符合著作權法所規範的合理使用規定時,
基本上轉貼的人應對其重製或公開傳輸等行為負責。

雖然著作權法第61條規定,網路上有關政治、經濟或社會上時事問題之論述,
除經註明不許公開傳輸外,得於網路上公開傳輸、轉貼,可以轉載,
但一般性的學術論文、散文、食記、笑話、照片、影片等,並不適用第61條規定,
原則上未經著作權人之同意或授權,他人不得於網路上任意轉貼。
 

88x31.png
如果你發現一篇好的食記或是旅遊文章,很想把他跟大家分享,
或是把資料留存下來,也許將來我會到這個地方也說不定,到底該怎麼做才對?
以我的部落格而言,除了掌握CC授權的原則:「姓名標示-禁止改作-非商業性」,


140x40.png  
另外還有一種建議作法就是:網摘、引用、連結,不轉載。
網摘:利用書籤網站或是加入瀏覽器的我的最愛進行收藏。
引用:可以利用部落格本身的引用功能將文章收藏。
連結:除了上述兩種以外,將網址透過超連結方式分享,也是不錯的方法。
不轉載:畢竟可以分享網址的方法很多,所以全篇或是部分轉貼很容易誤觸法令。

以上幾點淺見跟大家分享,不管是掌聲鼓勵,或是批評指教,
對部落客而言,只要大家互相尊重,尊重我們的著作權,你給我們掌聲,我們也會持續努力更新!



原PO是我!創意在我!
加入串連拿禮券!

【串聯拿禮劵】原PO是我!創意在我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ong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